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足夠好的爸媽如何促進寶貝的獨立(posted on Sept 18)

這篇分享要感謝Donald Winnicott. 在嬰幼兒心理的領域與我自己當媽媽的歷程裡,Winnicott所有對嬰幼兒心理發展的理論是我的臨床工作與我自己當媽媽的最重要基礎。他以精神分析的角度加上他幾十年在小兒科臨床對母嬰的觀察,談了許多嬰兒在親子互動中如何逐漸建立起客體與自我的關係。

「足夠好的爸媽」便是他提倡的一個觀念,足夠好的爸媽並不是永遠完美的爸媽,足夠好的爸媽在照顧新生兒的無微不至,他們用紮實地擁抱呼應寶寶因為重力而有掉下去的可怕感受,足夠好的爸媽在生命初期的無微不至幫助嬰兒建立「我擁有能力可以讓事情發生的」的全能感覺,日後幫助他們開始發現真實的自我,邁向自信與自主的進程。

在幾個月過後,慢慢地,爸媽開始讓寶寶稍稍等待。這樣的等待形成了寶寶們內在原本美好時刻的斷層,等待時寶寶經驗困惑和挫折。但是Winnicott認為是這樣的斷層得以讓寶寶的心智開始運轉,他開始感受他的感受,表達他的感受。他開始在自己逐漸成形的心智中思考與想像。自我的建立是邁向獨立的第一步。

足夠好的爸媽懂得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緩慢地進行這樣的分離。Winnicott提到足夠好的爸媽以寶寶們可承受的劑量給予他們這些片刻,讓寶寶不至於經歷震驚或是創傷。當寶寶大一點需要經歷較長的分離時,寶寶在能夠容忍分離,平穩地獨立前,會經歷一個過渡性的現象,這個現象給予他們練習,讓他面對並處理在分離時經驗到的憤怒,焦慮的情緒。有時他會自己選擇一個過渡性的客體 (小被子或是小娃娃) 來幫助自己將焦慮或是其他負面情緒盛裝起來或是發洩出來(抱著這個物體或是攻擊這個物體),讓他憑藉這個客體的陪伴直到自己能夠涵容那些龐大的情緒為止。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足夠好的爸媽會依照寶寶的情感需求來調整自己給予的回應。以發展的一般歷程來看,Winnicott提出的這整個的分離歷程主要會在寶寶生命前四年被經歷到。如果循序漸進的撤退,我們能夠培育出一個即使分離也可以情緒平穩的寶寶。這一切都很值得,因為寶寶的情緒平穩好帶養,就能幫助我們在當爸媽的角色裡感到自信與愉悅,促進了安全依附關係,最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

Winnicott (1960) The theory of the parent-infant relationship (ed). The Maturational Process and the Facilitating Environment. London: Hogarth Press. 1965. pp. 56-63

Winnicott (1971) Transitional objects and transitional phenomena (ed) Playing and Reality. MA: Perseus Books, 20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