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14

哭2-哭鬧與煩躁的寶寶 fussy baby

在上一篇文章裡,我們知道有些寶寶每天可能會哭到四個小時,包括那些腹絞痛的寶寶 (colicky babies)。在每天四個小時的哭鬧裡包含了許多爸媽的筋疲力盡與複雜的情緒,這些寶寶,在臨床工作裡,我們稱呼他們為煩躁的哭鬧寶寶--fussy baby。

Dr. Wessel是美國著名的小兒科醫師,他在五零年代對fussy baby的觀察與研究中讓他得到臨床上的歸納--如果你的寶寶發展各方面都健康,但是一天會內哭或鬧三個小時以上,這樣的情況一周有三天以上,並且持續三周以上,他可能就是一個fussy baby。Dr. Weissbluth認為可能
是因為寶寶們在離開母體後,身體的各項機能都還在發展成熟,因此這個成熟的過程有可能帶來一些不同的感受,加上若寶寶的先天氣質較敏感,就容易發出哭鬧,難以被安撫。

在研究中我們看到若是腹絞痛的寶寶在剛出生的前幾天並沒有這樣的哭鬧,但是大約是在兩三周大的時候,每到傍晚五六點的時候,寶寶就會開始痛苦地哭或尖叫,好像任何方法都沒辦法安撫他,而且在寶寶六周大的時候,哭鬧情況會是最嚴重的。其他的研究指出一般寶寶煩躁鬧情緒的時間是真正哭叫的兩倍。因此,在思考如何安撫煩躁或哭鬧寶寶時,有幾件事值得我們提醒自己:

1. 如果耐心陪伴,這樣的哭鬧情形會在三四個月後減少 (理解自己有個end date可以期待)。

2. 寶寶哭鬧的原因有可能是腹絞痛,或是其他不明原因,不是你的照顧做得不夠好 (當你自責或感覺愧疚的時候,反而容易影響你安撫寶寶時自己的情緒)。

3. 為這四個月好好規劃照顧的輪替,尤其是第六周的哭鬧高峰期,例如在這周,爸爸有無可能提早下班,或是能夠有支持的家人可以在傍晚有照顧的替手。

4. 學習不同的安撫方式:擁抱寶寶只是傳統安撫的一種方式,除了抱起來以外,還有其他方式值得嚐試,例如學習嬰兒按摩,讓寶寶吸吮奶嘴,因為吸吮的節奏可以幫助寶寶平靜下來,包裹寶寶(swaddling), 把寶寶抱起來時輕柔有節奏地搖動,或是提供簡單地背景噪音或是搖籃曲等等。

在每一次的嚐試安撫中,我們在疲累與掙扎中又度過一天,我可以跟你分享,幾年以後,當爸媽講起當時的筋疲力盡時,就會像是講一件趣事,那些疲累不堪的日子會被看著孩子成長的喜悅給覆蓋過去,孩子會張大眼睛聽你說他的小時候的故事,聽得津津有味,彷彿這件事從來沒發生過在他身上似的、、、這一天會到來的,所以加油吧!


Wessel, M et al. (1954) Paroxysmal fussing in Infancy, sometimes called "Colic", PEDIATRICS Vol. 14 No. 5, November 1, pp. 421-4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