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以心理健康的角度選擇托育或幼兒園

許多文章探討過這個主題,也給了許多有幫助的建議,例如觀察師生比率,請朋友或親人推薦等等。但是我想要跟大家以心理健康的角度來考慮如何選擇適合的帶養環境。最重要的是不管是找保母托育或是送孩子去幼兒園,除了最基本的經濟考量以外,照顧者是否能夠提供穩定而且一致的長期照顧,對於寶寶的心理健康發展是很重要的。這是甚麼意思呢?如果你要找保母,在選定後盡量不要更換保母。如果你要找幼兒園或托嬰中心,千萬不要找職員流動率大的地方,因為不斷更換照顧者是對寶寶心理發展最大的負面影響。

當你的寶寶一天要花上七八個小時在幼兒園或是跟保母在一起時,這些照顧者的心理狀態,他們是否對照顧孩子這件事投注感情,將會影響寶寶如何跟他們建立起一個依附關係。孩子和成人的關係實在太重要了,甚至到了青春期,我們都會看到新聞報導關心學生的老師如何陪伴與引導孩子走回正途。因此,小小孩也一樣,和老師或保母關係良好,常常在共享的陪伴中被鼓勵被關愛,對寶寶的心理與人格發展是很有幫助的。

所以該如何兼顧嬰幼兒心理來做選擇呢?除了穩定的環境外,我建議爸媽在決定前做觀察。如果是選擇園所,我會建議爸媽如果可以,至少參觀兩到三次,感受一下園所的孩子快不快樂,因為所謂師生比,硬體軟體的設備與設施,教養方向,午餐等等都是書面報告就可以得知的,唯有老師或是保育員如何和孩子互動是需要花時間觀察的。

1. 如果你可以看到照顧者如何處理寶寶哭鬧的狀況,你可以觀察到他們如何嚐試讀懂孩子的情緒,他們能不能有耐心的嚐試,即使一開始並不成功,他也不放棄,繼續用關懷的方式安撫寶寶。想像你的寶寶是那個哭鬧的孩子,你希望他被這樣被安撫或回應。

2. 照顧者或老師給你的感覺,如果他讓你感覺很緊湊,很焦慮或很挫折,那你的孩子可能日後每天都要面對他的這些情緒,相信對於他們要建立依附關係會比較困難。這是為什麼我建議觀察兩次,甚至三次的原因,因為如果只有一次比較容易碰到例外。

3. 園所的工作氣氛,教保員,老師,行政人員,或是園長能不能互相支持,在他們碰面時有沒有笑容或是愉快短暫的交談。你甚至可以詢問園長園所是如何支持老師或教保員。

如果乳牛們聽好聽的音樂可以幫助他們愉快地增產,那麼我們可以相信,以人這樣情感性的動物來說,良好的工作氣氛對於提高產能或是照顧品質絕對是有幫助的。舉凡低薪,工時長的壓榨工作環境,或是離鄉背井的照顧者(例如菲傭),在帶養寶寶時對促進寶寶的心理健康上會由於自己很難消化的負面情緒,面臨更大的挑戰。我不是說在這些狀況下,他們一定無法帶養出心理健康的孩子,我的意思是說,當他們感覺到疲憊,孤獨,挫折,又沒有管道可以宣洩時,這些情緒感受便容易反應在照顧孩子的行為上,雖然也許這些是比較經濟的選擇,但是長期下來,寶寶們的心理發展是會付出代價的。

如果家庭狀況沒有選擇必須擁有這樣的照顧者,我會建議你和他們嚐試建立一個信任關係。他們雖然受雇於你,但是基本的尊重,信任,甚至是你願意提供的情感支持,最後都會回到照顧寶寶的身上,所以這絕對是你可以為被托育的寶寶心理發展上可以做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