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依附關係與寶寶腦部發展

最近開始讀這本"人際關係中的腦神經科學 (The Neuroscience of Human Relationships)",在這本書中作者談到我們的腦從來不是單獨存在,我們大腦存在的價值其實是依存在其他大腦的社群裡。因此,作者談到一個「社交性大腦」的觀念─大腦的成長與功能調整是透過人際互動的經驗而來,換句話說,縱使有先天基因的影響,讓我們的腦部發展有基因影響的傾向,神經結構還是會因為大腦與社交行為的交替循環而被調整,因此當兩個人互動時,彼此的大腦也在互相影響與調整。

如果我們觀察腦部的大小,會發現靈長類的動物腦部會大於其他的種類,作者提到兒童期的長短和社交性大腦的培養有高度相關,由於處於群體,因此從嬰幼兒開始,寶寶的大腦會開始解碼,預期甚至是猜測他人的意圖來確保自己可以在群體內存活下來,由於人類的生存環境由於社群性是所有動物中最複雜的,因此人類的兒童期較其他靈長類長,目的是讓我們的大腦有足夠的時間接受刺激,成長與連結捷徑,來確保我們活得更好!

腦部發展和寶寶的心智有甚麼關聯呢?在寶寶的生命裡最有意義的關係就是和主要照顧者的親子關係,在和照顧者互動的過程中,寶寶的大腦逐漸地依照互動經驗被雕塑,由於大腦的可塑性極高,當我們給予正向溫暖的照顧環境時,在互動中流動的情感讓突觸的傳導確保神經元接收刺激,幫助神經元連結不至於被淘汰。當爸媽看著寶寶微笑,對寶寶說話時,寶寶的感官接收到爸媽這個眼神,這個微笑甚至是疼愛的語調時,這些接收的感官刺激轉化神經中的化學訊號,於是,這些訊號傳送到大腦,產生化學反應,影響新的行為回應給這個世界。在生命的早期擁有一個健康正向的親子關係是可以幫助前額葉皮質層 (prefrontal cortex)的雕塑,前額葉皮質幫助我們建立自信,信任世界,調節我們的情緒,甚至運用我們的情緒與智力來面對每一個當下的問題情境,建立神經元連結的新捷徑。

換個角度來看,寶寶和我們的互動也刺激了我們的大腦,我們接收到他多變的表情當下,寶寶給我們的刺激也在幫助我們的神經元做連結,讓他們不至於被淘汰,因此建立依附關係的日常互動裡,親子雙方的互惠幫助了彼此的神經元連結與整體腦部發展。由於腦部的可塑性很高,所以正向持續的互動對於腦的發展可以有很大的貢獻。作者強調,終我們一生,和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的關係將會影響我們的腦部發展,進而影響我們的心智,與我們如何理解並決策生命中的挑戰。而在生命初期奠定下的良好基礎會是重要的憑藉,因此我們要告訴自己每一次和寶寶玩,陪伴寶寶都是在幫助他腦部發展,進行他的全腦開發!

Cozolino, L (2014) The Neuroscience of Human Relationships: Attachment and the Developing Social Brain. Chap 1: The Social Brain, W. W. Norton & Comp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