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觀察自己是否給了2-6個月寶寶足夠的愛

延續前一篇文章的脈絡, 我想節錄更多Healthy Minds給爸媽們的提醒, 幫助爸媽或是帶養者思考自己是否給了孩子足夠的愛. 這些我們給的愛如何幫助寶寶穩健地健康發展. 其實, 大部份的爸媽都在努力給予自己的孩子美好的成長體驗. 偶爾在報章雜誌上, 我們會看到名人分享自己的名牌嬰兒床或是買了名牌嬰兒衣給寶寶穿, 這雖然是一種愛的表達方式, 不過, 我覺得這確是以成人的角度來想寶寶的需求 (我覺得這樣才是對你好), 對寶寶而言, 他需要的是溫暖和撫慰, 是有人可以一直在他旁邊回應他給世界的訊息. 足夠好的爸媽其實是會想學習如何用寶寶的角度來想寶寶的需求(我想先瞭解你的需要, 再來思考什麼對你和我們整個家庭最好!)

所以來看看2-6個月的寶寶需要些什麼吧!這個年紀的寶寶會開始發出聲音, 寶寶還喜歡看著照顧者的臉模仿面部表情, 或是發出聲音想嚐試跟照顧者說話. 這些能力都是為了吸引照顧者多多跟他們互動. 此時, 建議爸媽們不妨認真地當作一回事, 想像寶寶發出的聲音是要告訴你一件事, 於是順著我們的猜測或想像, 我們繼續跟寶寶說話(很多時候是自問自答). 記得自己在當媽媽時, 我常常對我的寶寶說話, 我會告訴他我現在在幫他做什麼, 等一下我們會去哪裡等等. 雖然我知道寶寶在當下不見得完全聽得懂, 但是我認真地把他當作一個夥伴, 在每天日積月累, 這樣認真的說話當中, 孩子們後來的語言發展真的很早也很順利.

當然發出聲音不會是唯一出現的發展, 很快地, 在三四個月大時, 寶寶就會開始想拿玩具. 於是和寶寶一起玩, 一起探索玩具, 變成了另一個給予愛的方式. 我們會把玩具或是搖鈴放在離他很近的地方讓他試著拿到, 當他拿到時, 爸媽可以做出一個讚賞的表情或是驚訝的表情. 讓他在這個過程經驗到許多正向強烈的情感. 在這些嚐試的互動裡, 很快地, 爸媽們會開始看到寶寶的偏好, 寶寶情感的強度, 寶寶先天的氣質等等. 這是瞭解寶寶的另一個方式. 爸媽會看到寶寶越來越有自己的表情, 配合著他發出的越來越多的聲音, 寶寶真的變成一個小小人, 和當初第一個月那個軟趴趴, 眼神無法聚焦的新生兒不一樣了. 這些都是因為你給他愛, 跟他互動的幫助喔!

在4-6個月時, 寶寶更好玩了, 他們開始翻身, 開始抓取. 跟他們說話的過程中, 他們會給我們更多的反應, 更像是打乒乓球, 而不再是像頭幾個月, 爸媽會自問自答甚至演給寶寶看. 這個時期的寶寶可能會因感覺無聊而呼叫爸媽, 姿勢的變化可以幫助他擁有不同的視野, 增添一點趣味, 所以仰躺, 趴著或是抱起來直立著等等, 都可以讓寶寶有不同的體驗, 這些安穩的變化經驗, 可以促進他日後的探索行為.

若不確定, 爸媽們不妨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看自己給予寶寶的愛帶給自己對寶寶的理解是什麼:

1. 跟寶寶說些什麼的時候他最有反應 (爸爸媽媽是否不同)?他的反應是?
2.寶寶怎麼讓我們知道他需要的或是他現在的感覺 (他怎麼表達)?
3. 我們和寶寶怎麼享受彼此?
4. 跟寶寶一起玩的時候, 寶寶喜歡什麼遊戲? 為什麼我會知道他喜歡?
5. 什麼姿勢是寶寶的最愛?我如何分辨地出來?
6. 寶寶的先天氣質大概是哪些呢?情緒強或弱, 活動量大還是平穩. 有任何觀察的發現讓我訝異嗎?

當我們愛著寶寶, 跟寶寶有著許多的互動與默契, 寶寶於是能在我們的眼裡和表情中看到他們的獨特性. 那是無條件的愛, 不管外在如何改變, 穿不穿名牌衣, 寶寶都能感覺得到他們是寶貴的, 獨一無二的. 他們在這些溫暖和正向的感覺中逐漸成長, 我們身為爸媽的自信心也因此能開始逐漸茁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